[惡搞廚房] 自製酥皮

因為下午茶吃了甜庄好好吃的酥皮鹹派,讓我也好想做看看
但第一步... 沒有酥皮阿
每次看烹飪節目,不管是帥哥廚師到我家或是奧利佛
他們都會偷懶的買現成的酥皮
可我上次買了一次,覺得實在不好吃,於是想來自己做做看

酥皮實在是個很可怕的東西,那個奶油的份量,真的太驚人了
尤其溫度一沒控制好,溫度太高奶油軟化,會讓人很崩潰
酥皮桿起來像是坦克車開過沼澤地,身陷其中

材料:

  • 高筋麵粉 220 g
  • 低筋麵粉    180 g
  • 牛奶    180 g
  • 細砂糖    15 g
  • 鹽    8 g
  • 醋    10 g (家裡沒有白醋,我用的是蘋果醋)
  • 冷水    40 g
  • 奶油 300 g (是的,300g)

做法:

  1. 先將奶油以外的材料攪拌,揉成麵糰後,包裹在保鮮膜中,置於冰箱四小時以上
  2. 奶油切成 1 cm 厚的片狀,置於烤紙上,一個接一個,組合成一個方塊,包起來冰冰箱待用
  3. 取出冰好的麵糰,灑上些低筋麵粉,工作檯面也灑,將麵糰擀成長方形,長方形的長必須是奶油長度的 2.5 倍以上,寬要足夠放得下奶油,還大一些 
  4. 取出奶油置於麵糰中間位置,長邊兩側的麵糰折起,蓋住奶油
  5. 將奶油轉 90 度,把奶油桿成長方形,折成三折
  6. 摺好的麵糰用保鮮膜包起來,放在冷凍室 20 分鐘 (為了保持奶油的硬度)
  7. 取出麵糰,跟上一次桿的方向垂直,將麵糰擀開
  8. 桿開的麵糰,兩端朝中間折入後,再對折,成四折 (很像軍教片折的棉被)
  9. 再放入冰箱冷凍 20 分鐘
  10. 重複步驟 5~9,數次,越多次酥皮的層次越多
  11. 最後將麵糰桿成適當厚度的薄片,裁切需要的部份
  12. 多餘的麵團可以放在冷凍庫,需要使用時稍拿出來回溫即可以

一開始沒控制好奶油的硬度,奶油變得太軟,整個桿不起來
參考的食譜是每個步驟間將麵糰置於冰箱冷藏室 20 分鐘
但我覺得這樣實在不夠,改成放在冷凍,麵糰的情況就好了很多,可以桿了

參考食譜: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arol-jay/article?mid=100506


留言

熱門文章